返回顶部

凉山: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2-11 10:55:5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2月3日,凉山州纪委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肃穆宁静,州、县两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在周末齐聚一堂,召开全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当前,凉山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在全州各地全面铺开。参与改革的同志,要严守‘四严禁’改革纪律,严禁违规调动或任用干部,严禁随意扩散改革内容,严禁散布小道消息混淆视听,严禁违反组织原则擅自行事。一句话,绝不能拖全省后腿!”州改革小组副组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张力掷地有声。

州委书记担任“施工队长”

早在11月18日,凉山州成立了由州委书记林书成担任组长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小组。19日,凉山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小组第一次工作会在西昌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凉山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省委审议。11月25日,省委审议通过。

“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现在重点不是问‘为什么做’,而是‘抓紧抓好’。州和县市党委要担起主责,党委书记既要上心更要上手,确保领导坚强有力!迅速行动,抓住机构组建、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对接融合等关键环节,确保如期完成任务!”11月28日,改革试点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林书成提出三个务必: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务必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务必严格遵守相关纪律,做到蹄疾步稳。

“有了《实施方案》,就相当于施工队有了‘施工图纸’,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的节点启动改革,做到心中有谱、步步有数。”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州监察局长姚云成说。

自此,这支以州委书记担任“施工队长”的队伍,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凉山体制改革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千头万绪也要“蹄疾步稳”

11月底,凉山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小组对照方案,细化完善了工作流程、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实行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确保周密细致、稳步推进。

11月30日,州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对17县市的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审核,12月2日进行了汇总分析,12月3日,一一听取了全州十七县(市)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州改革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每个县遇到的困难和难点就行逐一答疑,针对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工作要求。当天,州改革试点小组及时制定下发了《凉山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流程图》。流程彩图中,黄色是“启动试点”、蓝色是“机构、职能、人员转隶”、绿色是“组建监察委员会”,色彩分明、流程清晰、一目了然,明确了全州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的每一步。

“这个彩图条理分明,回去后我们就按这个规划一步步严格实施。”雷波县纪委书记吉里列布表示。

据悉,全州17个县市将于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监委组建。

戮力同心绝不“拖后腿”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多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大合力,戮力同心、齐抓共进。

11月底,州纪委与州编办、州检察院对接,对州监委组建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入研讨,对拟转隶人员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拟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于11月27日启动,12月3日完成。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张力带头与州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副书记带队分组与涉改人员逐一进行全覆盖谈话,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大家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正确看待、真心拥护、主动投身改革,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推进。

“检察系统转隶同志,个个都是精兵强将,抱有‘高看三分’的心态做好思想工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张力在谈到人员转隶工作情况时说。

据悉,凉山州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监委组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州人大、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委政法委、州检察院、州委编办、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纷纷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积极投身到这场改革热潮之中。

“力求快,但不能乱!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沟通,绝不搞先斩后奏!”林书成在改革试点工作会上强调,纪委牵头抓总、细致谋划、协调落实,各成员党委要密切联合、形成合力。各参与改革者务必要严守纪律,对违反纪律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