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再添54个州级非遗名录项目

www.scol.com.cn  (2017-12-01 10:14:5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坝坝宴中缺一不可的九大碗,极富美感的银饰,神秘的祭山习俗……近日,记者从凉山州文广新局获悉,今年凉山再添54个州级非遗名录项目。其中,越西九大碗、冕宁纳木依藏族祭山习俗、彝族土布制作技艺等名列其中,许多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美食,习以为常的节日,如今也都成了非遗保护项目。

申报62项 最终54项入选

据了解,11月7日,为了对凉山各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资源普查,加强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名录建设,对下一步申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申报作重要的项目储备,凉山州开展了第五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评审工作。

此次州级非遗评审,共收到各县市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62项申报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戏剧、传统医药、曲艺、民俗等九大类别。

凉山州非遗申报的要求是,在全州范围内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学艺术和科学价值,能够展示凉山的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在一定的群众当中世代传承的活态存在特点,具有鲜明特色在当地有较大影响,有利于保护和传承技艺。

60位非遗专家,经过文本材料和视频材料核查、专家组组长点评、全体专家讨论表决等环节,评审最终通过藏族尔苏婚礼诗词、彝族对脚舞、彝族土布制作技艺、冕宁纳木依藏族祭山习俗等54项非遗项目进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评审结果将按程序报州人民政府审核后进行公示、公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