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2017年度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全面实施

2017-11-28 10:53:5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州科知局了解到,经过各贫困县申报、州科知局推荐、省科技厅遴选、科技部审核等程序,国家科技部批准四川大学、省林科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西昌学院、州畜科所等16家高校院所选派81名“三区”(边远贫苦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科技人员,到凉山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获得专项工作经费162万元。今年,凉山州“三区”科技人才选派人数及工作经费均为全省最多。

据悉,“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是由科技部组织实施、国家财政全额保障,下派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县开展科技扶贫、农业科技服务及创新创业的专项工作,将为凉山州11个贫困县构建农村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和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2016年,支持凉山州的39名“三区”科技人才解决了茶叶、蔬菜、马铃薯、核桃、畜禽等产业技术难题81项,转化各类科技成果13项,组建各类科技组织6个,服务各类企业(专合组织)56个,培训有关企业技术人员和贫困农户等5727人次,直接带动111户贫困群众脱贫,开展科技扶贫在线服务59次,在全州科技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下一步工作中,凉山州将进一步加强“三区”科技人才管理和协调服务,支持“三区”科技人才与各贫困县在科技扶贫项目申报、在线咨询服务、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推动“三区”科技人才成为科技扶贫技术尖兵,为全州科技扶贫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