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月1日起西昌将全面发行一卡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0:24:18)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可转卡、挂失补办,使用更便利

9月27日,记者从西昌月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月城一卡通将于10月1日起全面组织实施发行工作。那么,什么是一卡通呢?有了一卡通又将带来哪些实惠和便利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乘车有优惠 手机支付更便捷

据了解,一卡通是指互联互通卡,可在全国任何具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刷卡设备上刷卡消费,并享受当地相关单位制定的刷卡乘车优惠政策。

目前,已有165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如:北京、天津、成都、泸州、南充等城市。

也就是说,有了这张卡,无论是在西昌还是去了外地,都能享受乘车优惠的政策。

“孩子在成都上大学,之前都是成都一张公交卡,回西昌就不能用了,他要外出只能自备零钱坐车,西昌开始实行一卡通挺方便的,以后一张卡两地通用了。”市民王女士介绍说。

今年11月1日,月城一卡通将全面投入使用。

届时,学生持学生卡乘车,起程价半价优惠;老年人持敬老卡免费乘车(每月限乘50次);驻凉山州内现役军人持军人卡免费乘车;革命伤残军人、盲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及随行的一名陪护人员凭优抚卡免费乘车。

据一卡通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月城一卡通分为学生卡、敬老卡、优抚卡、军人卡,还有普通卡、定制卡、纪念卡。前四项将于10月1日对外发行,后三项将于10月10日对外发行。

除了乘车更方便之外,月城一卡通还将于2018年1月1日开通手机APP充值、微信、支付宝充值、网上充值等功能,为乘客提供更多的便利。

“最期待的是手机支付啊,太方便了。”市民王女士说。

10月1日,开始旧卡更换一卡通

过去的IC卡,遗失后无法补办,给市民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不便,如今的一卡通解决了这个问题。

一卡通使用身份证信息登记办理,丢失后可挂失补办新卡。

“可以补办这点真的好,我家孩子年纪小,办的学生卡掉了好多次了,每次掉了都觉得好可惜哦,现在可以挂失,这点最安逸。”市民王女士介绍说。

据介绍,西昌月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IC卡办理大厅、西昌月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营业网点、西昌市政务中心营业网点将受理各类卡的申办、充值、挂失、退卡、转卡、年检等业务。

不少市民在得知一卡通即将投入使用后,都做好了换卡准备,那么到哪里办理换卡业务?又要准备些什么东西呢?

据介绍,普通卡只需提供本人完好旧普通卡、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换卡。

敬老卡则需要持卡人提供完好旧敬老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近期二寸白底证件照两张办理换卡。

学生卡需要提供本人完好旧学生卡、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近期两寸白底证件照片两张及学校证明或入学缴费凭证办理换卡。

不同的卡换卡地点也有所区别,详细的可以咨询公交公司客服热线:0834-8888315。

需要提醒的是,免费换卡时间为2017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月城一卡通正式启用后将停止旧公交卡充值。2018年1月1日起将停止使用旧公交卡。

月城一卡通投入使用后,公交线路仍保留投币箱,所有乘客可选择投币方式乘车,自备零钞,投币不享受优惠。

( 记者 李晓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