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的“腰包”鼓了,钱怎么花?普格德育村有打算

2023-09-22 18:23:2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禅心 河流 王荣升 李思行

9月21日,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村委会和普格县星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将德育村文创中心租赁给该公司。

该合同为期5年,第一、二年,将每年为德育村带来30万元租金收益;后三年将每年为该村带来50万元租金收益。同时,公司还将把部分营收利润作为村集体分红资金。

普格县德育村位于凉山州螺髻山风景区主入口,是彝汉聚居的农业村庄,平均海拔1900米,村民主要种植农作物为土豆和玉米。宁波宁海对口协作普格以来,探索多种产业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增强发展动能。

毗邻景区,宁海强化文旅产业主体地位,以螺髻山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建设综合艺术馆、文创中心等文旅产业项目,将景区游客引流入村,体验彝乡风土人情,将欣赏彝族文艺表演、参观彝族乐器馆等项目纳入景区运营,拓展景区游览线路和丰富游玩内容。

同时,整合农文旅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景区周边的民宿、农家乐,打造出一条集餐饮、住宿、农特产品零售、种养殖于一体的乡村产业链,让村民创业就业吃“旅游饭”,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的愿望。至2023年8月,德育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50余万元,该村人均年纯收入已达8500元左右,较两年前增加900余元。

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如何使用?据悉,经过村民商议并报螺髻山镇和普格县乡村振兴局审核同意,今年德育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将分为三部分,一是给部分村民发放红包,让大家分享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二是继续投入项目和产业,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三是投入村里“净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