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乡村音乐教师吉布小龙:让音乐陪着“妞妞”们成长|人境·老师来了

2023-06-19 21:11:28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人物名片:

吉布小龙,彝族。2009年,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毕业后,在成都、北京等城市参加过多次唱歌和创作比赛。2016年,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任音乐老师。2018年,组建“妞妞合唱团”,教学生们唱出最美童声。还带着学生们多次外出演出,让学生们长见识、增自信,让最美童声从大山深处唱到五湖四海。

“妞妞们虽然身处大山,但梦想和希望从不被大山阻隔。我想用音乐鼓励妞妞们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时,不要气馁,朝前走。在歌声中逐渐长大的孩子们,一定能坚定地完成求学之路,将来会取得好成绩,走出大凉山,去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吉布小龙

“妞妞合唱团”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

给她们的童年生活留下美好记忆

为妞妞们进入音乐世界打开大门

在她们心中种下一颗走出大山的种子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文/图

“妞妞真勇敢,尊老又爱幼;妞妞最勇敢,懂事又乖巧……”6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的舞台上传来清亮的童声合唱《勇敢的妞妞》,妞妞合唱团淳朴的歌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家热情喝彩。

而为妞妞们伴奏的,正是她们的音乐老师吉布小龙。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深处的乡村音乐老师,为孩子们组建妞妞合唱团,歌声从大山深处唱到五湖四海。

6月12日,记者来到吉布小龙所在的凉山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和吉布小龙聊起了他的音乐故事。

吉布小龙(左三)带妞妞们演出。受访者供图

回到家乡为“妞妞”创作歌曲

2009年,彝族小伙吉布小龙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毕业。他怀揣着歌手梦,去过成都、北京等城市,参加过多次唱歌和创作比赛,但心里总觉得生活飘忽不定。

“我是在大凉山长大的,从小特别喜欢音乐,喜欢唱歌,但只能跟着电视学,因为学校里没有音乐老师。”吉布小龙决定回家乡凉山,为当地的孩子们做点事情。2016年,他考入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成为一名音乐老师。

吉布小龙在演出。受访者供图

2018年,吉布小龙与学校另一位音乐老师阿吾优发成立了合唱团。“有一次课间休息,我拿着吉他坐在操场边弹着玩,这时有几个学生被吸引过来,和我一起哼唱,后来就想着干脆成立一个合唱团。”吉布小龙说。

一开始,合唱队取名“阳光合唱团”,但没过多久,耐不住性子的男生都跑光了,女孩们留了下来。因当地彝语将小女孩称为“妞妞”,合唱团遂取名“妞妞合唱团”。5年多来,妞妞合唱团从最初的4人小团队,成长为如今的30多名团员。

吉布小龙(右一)带妞妞们演出。受访者供图

孩子们最初学唱的歌曲,大多是网络歌曲。但吉布小龙认为一些网络歌曲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于是他开始自己创作歌曲,根据自己的童年经历,写了一些简单而琅琅上口的童谣,在音乐课上教孩子们唱。

《下雨啦》是吉布小龙为妞妞们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曲调轻松明快。“我希望这样的儿歌,可以带给妞妞们更多快乐,给她们的童年留下美好记忆。”从此,“妞妞”成了他主要的创作源泉。《蒲公英》《童谣》《等待妈妈》《勇敢的妞妞》等,歌曲的主角都是“妞妞们”。

“就是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她们虽然身处大山,但梦想和希望从不被大山阻隔。”吉布小龙表示,音乐之于“妞妞们”,是梦想也是希望,音乐就像是孩子们的翅膀,可以带着她们飞向更远的地方。

外出演出带给孩子们自信与快乐

6月1日,儿童节当晚,“写给孩子们的歌”专题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行,来自四川凉山、山西吕梁、西藏日喀则、宁夏闽宁等地区不同民族的孩子们身穿节日盛装,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教育专业合唱团、央音蓓蕾童声合唱团、春苗音乐剧团等300多位小演员同台演出。

“父母不会永远陪在我身边,我能洗衣做饭……爸爸妈妈不要担心,我是勇敢的妞妞。”21名“妞妞”站上舞台,在热烈的掌声中,唱起了《勇敢的妞妞》。妞妞们比画着简单的手势舞,在吉布小龙的吉他伴奏中,用歌声传递着她们的梦想。

妞妞们在唱歌

这不是妞妞们第一次到大凉山外面去演出。

合唱团组建后,吉布小龙经常用手机记录下妞妞们唱歌的视频,并在一些短视频平台发布,孩子稚嫩的童声、清澈的眼眸、天真的笑脸,逐渐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近年来,在吉布小龙的带领下,妞妞合唱团先后参加过央视《经典咏流传》《回声嘹亮》、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等。“妞妞”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朗,歌声点燃了她们心中的梦想。

妞妞们在唱歌

“我变大胆了。”团员保机莫尔各说,没进合唱团前,班级里组织唱歌时,自己从来不敢参加,因为害怕。现在,每天上下学的路上,她总会一遍遍地哼唱《勇敢的妞妞》,“一个人走的时候,我一定会唱这首歌,鼓励自己不要害怕,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唱。”

今年春季新学期,在校长禄智茂的大力支持下,吉布小龙不再兼任语文、体育等科任老师,专心任音乐老师,开展音乐创作。“我觉得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在于,合唱团让我从自己一个人的歌手梦,变成了团员们共同的音乐梦想。”吉布小龙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