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全民动员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2022-03-23 12:0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龚莉莉 图/普格县委组织部)3月19 日,在普格县夹铁镇的都尔村与仁家村交界处刚刚结束了一场全要素无脚本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演练中,各扑火队各司其职,快速、安全、有序地完成模拟扑救,充分显示了乡村两级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

普格县应急救援大队开展应对处置综合能力野外实战水平训练

“林草防火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都应该为防火工作出力,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好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园”。夹铁镇莫尔非铁村村民石黑你洛说。

据悉,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战斗中,普格县各级防火力量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实行县+乡镇+半、专业队伍+村义务扑火队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实战化练、无脚本演练等,切实提高迅速响应、现场应急、高效扑救能力。

普格县夹铁镇瓦达洛村召开村民大会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

火险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森林草原防灭火号角吹响以来,普格县全面打响了一场党政军警民合力严防严控的攻坚战。

“要千方百计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凝聚起林草防火的强大力量。”在防火的紧要关头,3月14日,凉山州副州长、普格县委书记苏正清强调。

普格县发动党政军警民齐上阵,由各级党组织牵头组建的126支党员先锋队、53支军警民联合巡逻队,实行24小时轮流巡逻,1566名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区,担任宣传员、督导员、值班员、巡山员。

在防火一线,每个执勤时段都有党员带头值守。同时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月会、村民大会、“村村响”等深化群众宣传教育,全面强化防火一线管控措施,合力筑起防火管火的铜墙铁壁。

3月21日,普格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工作督导组第二组组长乃古好日一行,在西洛镇沿防火通道对卡点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对正在放羊的村民逐一询问是否知晓防火相关政策、禁火令等,对林中户查看“十户联保”“包保明白卡”,询问林中户林中人是否有包保责任人与其结对。

据悉,为压紧压实包保责任,普格县成立3个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所有乡(镇)、部分村组、群众开展明察暗访,现场核实了解情况,收集掌握并推动解决问题。

普格县西洛镇古里村标准化防火卡点

普格县严格落实“个十百千万”包保责任,县级主要领导包 4 个片区; 24 个包乡县级领导包 13 个乡镇; 73 个县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包 122 个自然村;全县2195 名在编干部包 3692 户 12033 名林缘户和林中人,构建起“县-乡-村-组-户-人”六级责任体系。党政领导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县乡村组分级落实,带头深入防火一线开展工作。

同时,该县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推进33个防火卡点标准化设施,完成进山路口视频监测网络建设,促进森林防火监控管理、应急指挥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变。各级各部门按照森防指办每日火险等级研判结论,开展下沉工作,日常防火工作有的放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