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围绕“三化”建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

2022-01-18 11:23: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小洁)2021年以来,普格县在实现8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以来,紧紧围绕村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经常化、激励保障制度化、管理监督规范化的“三化”要求,着力打造一支能够在乡村振兴“打头阵、唱主角”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教育培训经常化。用好用活省州关于村级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计划。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等内容,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州级调训、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县级全覆盖培训,已实现8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1次以上。

激励保障制度化。将村级党组织书记报酬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明确村级党组织书记的人均年基本报酬最低标准,并明确村级党组织书记为村级集体经济的经营者,可参与集体经济分红。探索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对在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表现中突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除参与集体分红外,给与一次性1-3万元的经济奖励。

管理监督规范化。明确由县委组织部对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行统一管理。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单位联动制定村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等相关制度。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和末位淘汰制,将县委中心、重点任务按月分解、考核到村,对未完成目标任务且连续3次排名末位的村级党组织书记,给与调整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