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三举措”推进 “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

2021-11-15 10:38:1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沙马日布惹)在乡镇行政区域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普格县8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为有效实现“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普格县通过健全机制、逗硬考核和强化培训“三举措”,积极探索对“一肩挑”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

健全机制,织密监督责任“体系网”。指导13个乡镇对所辖村(社区)建立完善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齐心干事的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机制,通过清单制管理,梳理党组织领导、村(居)委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13条工作责任清单。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面清单,规范落实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公开”制度,织密“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方式。

逗硬考核,念好工作落实“紧箍咒”。健全和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统筹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和管理考核。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村实际,围绕县乡中心工作,制定“任期目标”“履职承诺”“工作清单”,乡镇党委按照“周调度、月通报”的方式常态化落实提醒督办、函询问责,把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连续3年考核不合格的,实时动态调整。

强化培训,提升服务群众“基本功”。坚持县级年度全覆盖轮训、乡镇以会代训,通过“集中培训+重点调训”等方式,对全县8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常态化培训。精心制定培训方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禁毒防艾、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强化村(社区)常职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增强“一肩挑”人员自我监督管理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