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构建四级联带创业带富机制推动乡村振兴

2021-11-10 10:53:4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龚莉莉)普格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重选育党员致富能手,大力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421名,村干部创业致富能人达到61%,构建了“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党员致富新星—群众”四级联带创业带富机制。

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支部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县县委组织部组织有发展条件的村,充分使用中央资金和省州县配套资金1000万,引导村民把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整合,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开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建设了螺髻山镇朵洛荷民宿、花山镇生态乡村休闲农庄、五道箐镇高山特色畜禽养殖业等10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推动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双增收”,建强村级党支部这个主心骨。

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让党员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强化党员创业致富典型培育,开展培训和帮扶,择优确定蚕桑种植、烤烟种植、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等27名党员“致富新星”,通过邀请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手把手传授带人等方式强化指导培训,以统筹涉农项目、贷款贴息、项目支持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全方面支持党员“致富新星”产业发展。建立包村干部、农技员与“致富新星”结对帮扶机制,实地指导项目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激发党员创业致富积极性,达到带领村民开展创业活动形成发动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党建引领选准好路子,让群众搭上乡村振兴“顺风车”。通过探索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将水果种植、中草药产业、高山养殖、作为乡镇经济的重点产业来培育,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协调土地、帮助融资、政策倾斜、党员示范、技术指导、领导联系等多种措施解难题、搭平台,全县共创办了农家乐42户、家庭农场1072户,实现了以党建推动休闲农业、休闲农庄、休闲旅游的集群发展,群众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