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当潮 | 从一个人的梦到一群人的梦,“妞妞合唱团”带来大山深处的动人童音

2021-09-29 10:35: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最喜欢跟朋友们在一起唱歌,这样所有的烦恼就都不见了。”今年小学六年级的阿比史牛与合唱团其他成员一样,热爱歌唱。“这个舞台真大啊,明天一定会有很多人来听我们唱歌。”刚刚结束彩排的她说道。

9月28日,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进入最后彩排阶段,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校的“妞妞合唱团”一出现,就凭她们纯真的歌声和明亮的眼睛深深打动了现场人员。

“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一首名叫《祖国之子》的彝族歌曲,表达的是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彝族同胞走出大山,彝乡大地生活发生巨大变迁的时代写照。”吉布小龙是合唱团的发起人,也是大槽乡中心小学校的音乐老师。此次由他带领20名团员从普格来到德阳,为现场观众带来大山深处的歌声。

“我们那边管女孩叫‘妞妞’,所以就给合唱团取了这个名字。”谈及“妞妞合唱团”成立的过往,吉布小龙像是一下子回到了3年前。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他本有自己的歌手梦,也曾前往北京、云南等地闯荡。一次偶然的机会,吉布小龙在成都一所学校参观时,看到了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歌唱时的画面,于是他心想:要是山里的孩子也能上这样的音乐课就好了。

2016年回到家乡后,吉布小龙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他发现原本腼腆内向的孩子们只有在歌唱的时候,才会表达出活泼丰富的一面。于是,2018年,吉布小龙成立了“妞妞合唱团”,从最初只有4名成员,到如今已经发展到45个成员,越来越多的孩子敢于让外界听见自己的声音。

“和孩子们一起到没有到过的地方,唱歌给没有听过的人听,我们很开心。”正如吉布小龙所希望的,通过歌声让“妞妞”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朗,有更多的机会看见外面的世界,点燃她们心中属于自己的梦想。“我觉得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在于,合唱团让我从自己一个人的歌手梦,变成了团员们共同的音乐梦想。”吉布小龙说。

这次“妞妞合唱团”代表普格县参与省级竞演大赛颁奖晚会,吉布小龙说机会很难得,很珍惜这次机会。“孩子们很多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带他们开开眼界,看看外面漂亮的世界。”吉布小龙说,孩子们正是学习知识的关键期,还是以学习为重,节目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在排练。他希望借这样的活动将彝族歌曲、风俗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山里的孩子收获更美好的童年。

大赛简介

本次竞演大赛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四川农村日报全程执行。

大赛通过线上线下、个人秀与乡镇演、省市县乡村五级竞演的形式,自今年4月底启动以来,近5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在“川观”平台收到参赛视频747件,抖音、快手收到带话题作品1133件,全网全平台点击量超3.5亿。

大赛特别报道组 记者 杜铠兵 罗敏 视频制作:洪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