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探索实行党组织新运行机制

2021-09-16 11:02:3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沙马日布惹 李小洁)今年是县乡集中换届年,为抓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高效规范运转,普格县探索实行“党组织任期公示制+党员公开承诺制”,有力推动党员亮明身份、履行义务。

组建专班全覆盖摸排全县各级党组织换届情况,规范梳理全县各级党组织委员会任职、换届等情况,汇总形成台账指导各级党组织班子组织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窗口征集等方式,重点围绕经济发展、班子建设、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社区治理、民生实事等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000余条,针对性地制定任期履职承诺,明确承诺内容、推行措施、完成时限。

在党组织办公场所或主要负责人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规范挂牌党组织委员会任期公示,明确党组织班子个人身份和职责,明确任期和换届时间。全面推行“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做好班子任期履职和党员承诺,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激发党组织班子谋事干事的主观能动性。

各党委、党总支根据建立的台账,按照每月一核查的方式,对下属党组织任期届满换届情况、党组织委员变动调整情况等进行督查和总结,及时更新台账、撰写情况报告,按月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定期核查、动态监测等方法实时掌握下属党组织换届情况,提前6个月向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口头提醒、下发换届提醒函,确保换届工作如期开展。

对各党委、党总支的党务工作人员进行换届工作指导培训,确保从事换届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和程序、党员知晓换届纪律和程序。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月考核内容。定期跟踪督导党组织班子承诺完成情况;将承诺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公示“上墙承诺”300余张,推动13个任期届满党组织按期换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