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唱红歌,学党史

2021-06-09 11:21:5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小洁)6月7日,普格县委组织部开展“红歌大家唱,真情献给党”红色经典歌曲演唱活动。

活动专题学习了红色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背后的红色故事,“新”出自毛主席,歌曲诞生于八年抗战的烽火硝烟中。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第六个年头,3月10日蒋介石出版了《中国之命运》一书,提出“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口号。同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社论,针锋相对批驳国民党反动派言论。同年9月,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群众剧社组成若干小分队到平西根据地发动群众、宣传抗日,当时年仅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投身歌曲创作中,经四五天时间成曲成篇。后来毛主席建议添上“新”字,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中国依然是存在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蕴含饱满的热情,滚烫的旋律,响遍了抗日根据地、响遍了大江南北,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学习后,大家饱含热情和激情演唱了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并表示不仅要唱好红歌,更要讲好红歌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好红歌背后的红色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