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多举措筑牢全民防火墙

2021-04-25 10:58:1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忠会 吉木日哈 )自进入森林草原火灾高风险期以来,普格县集中开展“五个一次”宣传教育活动,筑牢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全民森林草原防火墙。

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意识墙”。按照县设主会场,乡设分会场的方式,开展“护我森林,爱我家园”防灭火主题宣活动14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874条、制作展板10个、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车贴标语3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巡回宣讲4200场次、入户宣传33700户。

移风易俗教育筑牢“防控墙”。出台《关于清明期间安全文明祭祀的通告》,包乡县级领导、联乡部门、包村干部下沉10808人次,采取坝坝会、群众大会、农民夜校、田间地头等方式,大力宣传禁止在林田交错地带焚烧杂草、秸秆、垃圾等物品,引导群众以植树、献花等方式文明祭祖。

警示案例教育筑牢“震慑墙”。制作彝汉双语警示教育音频视频资料2期,在火把广场、集镇等重点地段,电视台、村村响等重要平台,快手、抖音等重要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处罚十户联保农户9户,打击违规野外用火69起,罚款58人、拘留55人,形成查处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科学扑救教育筑牢“安全墙”。整合各级下沉干部力量,开展“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14场次。组织乡镇半专业扑火队、群众义务扑火队、村组干部和群众开展安全扑火避险知识宣讲39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围绕分析研判、战例剖析、规避风险等方面培训各级指挥员40余场次。

实战演练教育筑牢“应急墙”。县应急综合救援大队30人靠前驻防,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员450人集中备勤整训,常态扑火训练和防灭火装备操作技能训练,在重点林区、高火险地段带装巡防,组织以水灭火实战演练201次,实施洒水减患作业134场次2668亩,全面提升扑灭火应急能力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