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夹铁镇:护林防火一线党旗飘扬

2021-04-09 11:26:4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小洁)夹铁镇位于普格县北部,是乡镇区域调整改革后小兴场片区的幅员面积、人口资源大镇,林区面积达10724公顷,如何有效调动基层党组织力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开展好护林防火工作,夹铁镇交出了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答卷。

该镇由8名包村乡镇干部指导村(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8支,就地将基层400名党员编入先锋队。明确党员先锋队工作职责,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压实到村一级,由村级党组织书记担负村级防控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担负落实责任、基层农村党员担负履行责任,尤其针对198名农村无职党员,将党员个人行为规范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明确其“党员讲1条护林防火标语”“党员带头落实火源管控”“党员在十户联保中负监管责任”3条具体履行责任,构建村级党员人人有责、职责明确格局。

县级包乡领导每天下沉一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督导、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深入卡点、农户家中开展督查指导、慰问、宣传。镇党委对13处火灾易发点进行实地勘察、综合分析,合理设置进山卡点10处,7名镇领导班子主动取消一切假期,全天候深入包保区域开展指挥调度、保障物资、应急演练等工作。400名党员下沉一线,开展蹲点值守、入户宣传、不间断巡护等工作,实现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看。

9支党员先锋队积极组织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护林防火有我”“我为森林不吸烟”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群众参与达8000人次。组织修建完善乡村防火通道22.71公里,建设隔离带8.3公里、修建大型蓄水池3个,在公路沿线步道安置储水罐55个,配备扑火设备24台。压紧压实147名护林员责任,推动护林员严格落实值班交班制度。借助党建月会、宣讲会、主题党日等平台,发动党员群众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培训200场次、参与群众达1.5万人次,张贴宣传标语303副(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5场次。每周发动保洁员、群众开展“五周五缘”隐患清理,累计清理可燃物130吨、整改隐患68处,推动群众共护共享森林草原良好环境。在护林员、广大群众中积极发展党员,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绩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实绩,已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下考察入党积极分子10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