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三举措解决基层治理成本高难题

2021-01-21 11:03:4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阿甲 )为解决基层治理成本居高不下,跳出“花钱办事”陷阱问题,普格县“三治” 同步发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以自治为基础优化基层治理。转变治理理念,摒弃“花钱办事”思想,杜绝“大包大揽”行为,由“为民做主”向 “由民作主”“与民共治”思想转变。健全完善村(居)民议事、自治规则,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村(社区)事务,增强主人翁意识,切实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

以法治为保障优化基层治理。明确各级权责,严禁简单将基层事务纳入政务范围,明确划定、公示基层政府政务服务范围、职责,区分居民责任和政府责任。规范财政支出,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明确公共服务下沉资金匹配额度,严格规定财政资金申报条件、流程、审批制度,切实发挥法治的刚性约束作用。

以德治为补充优化基层治理。加大宣传力度,让新拟定居民自治条例上墙上广播上电视上报纸上手机短信上网,微信朋友圈转发100余次,使之得到了广泛传播,为人们所熟知,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选树优秀榜样,将榜样具象化,在县域内选出了161名基层治理模范,将基层群众自治的优秀的人和事加以弘扬、加以表彰和奖励,使之成为榜样。让榜样本身也具有了成就感、获得感,让其他人便于学习模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