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媳妇见证普格巨变:要把补拍的结婚照挂进新家

2020-12-18 11:09: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普格县特补乡甲甲沟村的新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王云 侯冲

12月13日,普格县特补乡甲甲沟村,沙马子呷在新房里看着两个儿子拿着玩具相互追逐嬉闹,满心欢喜。

虽然还没正式入住,但这个面积达130多平方米的4室1厅新家已完成基本布置——舒适的布艺沙发是两个孩子翻滚的“主战场”;每个房间床单铺放整齐;卫生间里,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涌出……

沙马子呷还不满意。“少了一个重要的物件,结婚照。我要和老婆去补拍一张,放大后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

在当地人眼里,沙马子呷可谓“人生赢家”——来自穷山村的他,娶到了天府新区的媳妇。

当年第一次带妻子罗丹回老家,沙马子呷很心虚。“那时,回家必须过一个破铁索桥,桥面有的木板都脱落了,需要跳着走。”

破败的不只是铁索桥。那时,沙马子呷家的土坯房有风漏风、有雨漏雨。村子里的乡亲们也靠种地自给自足,没有多余的收入来源。

从过铁索桥开始,沙马子呷就一直胆战心惊,“那时,我想的是,如果她真因此离开我,我也认了,确实条件太艰苦了。”

回家的路,需要坐11小时的火车到西昌、近2小时到普格的班车,再换乘小三轮并步行近1小时。第一次面对如此辛苦的路程,罗丹忍不住哭了。

幸运的是,沙马子呷遇到的是一个真心喜欢他的女孩,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除了有感情基础,另一方面,还来自小两口对家乡的信心——从2015年起,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迈进,普格全县各村的基础设施都在不断发生新变化。

2018年10月,四川省烟草公司、三峡集团等单位投入近6000万元资金,在甲甲沟村建成260套住房,并配套建成幼教点、排污管网、太阳能路灯及通组入户的道路。在这里,精致的别墅错落有致,白色的栅栏里,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了各类蔬菜。

以前从老屋送孩子上学,要走40分钟;现在开车送孩子上学,只需 5分钟。当年需要“跳着过”的铁索桥,如今也变身可以通汽车的大桥……这些变化,让罗丹觉得不仅选对了人,还选对了安家的地方。“这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如今,沙马子呷和罗丹在镇上租了一间铺面,经营童装和鞋子生意,“一年有几万元收入。”

不仅是他俩,整个甲甲沟村的产业发展也和生活环境一样在发生变化:当地在现有300亩烤烟、300亩马铃薯、300亩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大对贫困户的培训力度;同时,还根据需求,针对性开展维修、电焊、缝纫等技术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

“大家的日子都越来越好,真的很开心。等到照片拍好,我要亲手把结婚照挂进新家!”罗丹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