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甲甲沟村:扶贫春风徐徐吹出美丽乡村 彝区群众幸福满满

2020-06-19 17:57:2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杨正飞

“现在的日子好了,你看看这房屋、这沙发……”6月19日,在凉山州普格县特补乡甲甲沟村,村民沙马日各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的新家。

搬进新居三个月了,新鲜劲一点不少。60岁的老人嘴里说得最多的,是满足和感谢。

走进村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远处,碧绿的烟叶长势良好,森林波澜起伏。

甲甲沟村有精准扶贫建卡户120户512人。近年来,在省烟草公司和三峡集团援建下,按照打造成为“组团化、小型化、田园化、生态化、产业化”幸福新村为目标集中打造新村,初步实现了山水如画、大美彝居、产业相融、留住乡愁。

茅草房、土坯房、胶布房,这些都曾经彝区贫困的代名词,沙马日各都居住过,40多岁时日子好了些,总算住进了瓦房。今年3月,他终于搬下山,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住进了新房。

这是当地按宜集中则集中的原则,将三个组76户统一搬迁,采用统规统建方式设计建设的房屋,充分体现了民族和地域特色。

“去年脱贫了49户,今年村里最后的71户贫困户就要脱贫了,他们信心满满,幸福感很强。”特补乡乡长阿牛拉模说。

当天,记者还来到村民吉乐医生惹家,大门一推就开,家里却没人,哪里去了呢?“应该是赶场去了,这里的村民出门,都不锁门。”普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吕刚是特补乡的联乡县领导,他说,这家人非常勤劳,已于去年脱贫了。

不一会,吉乐医生惹骑着摩托车回来了,果然是去附近的螺髻山镇赶场,摩托车后座上,驮着一袋90多斤的米。“我们小时候家里基本上以土豆玉米为主食,偶尔吃米饭,要开心几天。”和记者聊起来,他感叹到,现在,一次性买一大袋大米,也没有经济压力。

原来,吉乐医生惹不仅勤奋,还爱学习,前几年在工地上务工,就把修房的技术学了不少,这样,他可以在临近的工地务工,加上家里的养殖、土地流转等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通过扶贫政策的支持,甲甲沟村实现了基础设施大改观。组道连村庄,户道连家庭,形成了连贯环线道路。排污设施解决污水乱排乱放。在公路两边的绿化带不仅,绿化家园,提升生态效益,还为村民带来田园蔬菜。此外,该村在新建了党群活动室、幼儿园、民俗文化院坝、村民活动中心、太阳能路灯等。

为解决群众人居环境与生活条件改善同步,特补乡在村落周边布局了相关产业。其中包括,发展300亩优质烟叶基地配套烘烤工场,建好房前屋后庭院经济,发展冬桃等水果150亩,引导帮扶个别农户庭院养鸡,在集中点配套310亩大棚蔬菜基地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