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万余斤“红颜”草莓找好吃嘴儿

2020-02-13 16:07:4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目前受疫情影响,我们这里的草莓卖不出去,公司亏损严重,贫困户收入也受影响。”2月13日,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人大主席土比尔散告诉记者。目前,该乡有草莓种植面积230余亩,成熟度达到9成熟有1万多斤,品种为红颜(巧克力)。

据悉,五道箐草莓生产基地海拔2200米,光照强,温度低,零污染,灌溉水源来自螺髻山天然矿泉水。该基地由于高海拔、气温低,草莓果生长得时间较攀西地区其他产区的生长时间长20天左右,达到55天以上,所以肉质细腻,脆甜,属于全国高品质红颜果实。

五道箐农业基地由凉山州绿美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普格县螺髻山彝嘉农牧有限公司共同创立,种植草莓、羊肚菌等特色果蔬。基地本着“公司+贫困建卡户+支部、技术服务、产业扶贫”的原则,帮助农户快速脱贫致富。

从今年1月底开始,该基地的草莓出现销售难的情况,目前已持续了约20天了。为应对销售难,基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积极联系了省烟草公司、省肿瘤医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对口支援单位,全部采用快递发货。但即便如此,目前也只解决了约1/3左右的产品。基地一位技术人员说,草莓是持续开花持续挂果的作物,近期将持续产生9成熟的果子。

土比尔散告诉记者,基地有两种方式参与当地扶贫,第一是当地农民在基地打工,基地发工资每年发工资约120万;第二种方式是“党支部+公司+建卡户”的模式,贫困户可以分红。所以基地经营状况,直接影响到建卡户的分红。

据悉,公司最大让利给当地贫困户和村集体,在草莓基地打工的村民每天有50人左右,解决贫困建卡户就近务工问题,每人每月1600元以上务工收入。此外,土地租金亩为每年1000元,基地两个村122户建卡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两个村集体经济分红10000元。此外,疫情期间,基地还向西昌市医院、普格县医院、五道箐疫情卡点献爱心,送出价值7万余元的草莓。

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除了快递方式比较通畅,其它外运比较困难,五道箐乡和草莓基地都希望社会各界朋友能积极在线购买高山有机巧克力草莓,可通过“五道红草莓”微店购买。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