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县宁远镇:多措并举 助力抗旱

2023-05-26 15:30:2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静泓)今年以来,面对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宁南县宁远镇召开抗旱减灾工作会,干部们积极建言献策出力,为保障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贡献重要力量。

旱情发生后,宁南县宁远镇统一战线闻“旱”而动,助力抗旱。镇、村、组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深入村组开展调研,了解旱情、研究对策,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抗旱调度原则,坚持把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和解决农村人畜饮用水困难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水池、沟渠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水利设施和资源,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开展抢修检修。

5月25日,在近日连续高温少雨的天气下,桃花村1组背古村生活用水短缺,人畜饮水难以保障,镇村干部对此情况进行紧急摸排,寻找对策。同时联合县消防队,利用2辆消防水车和1辆洒水车连接白泥井社区消防栓运水至桃花村1组,共运水23方,惠及农户有23户,共93人,其中贫困户有5户20人。

“水来啦,桑树终于能喝饱水啦。”在同一天里,宁远镇福泉村村民站在桑田里满头大汗,脸上却掩不住笑意。

由于今年气温高,雨水少,沟、塘近乎干涸,村民们就只能看着“喊渴”的桑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福泉村驻村负责人和驻村干部来到村里和大家商量道:“等下雨是等不到了,我们福泉村可以发挥天然优势,向黑水河借水。”

说干就干,经过镇村干部实地勘测,确定好最佳位置,利用抽水泵向“黑水河”进行借水,福泉村布置水带200米,灌溉农田20亩,让受旱桑田及时“喝上水”。

同时,在宁远镇白泥井社区的190余亩农作物正经受持续高温天气的“烤”验。过去的大半月内,宁远镇未下过一场透雨,加之白泥井社区这一区域地势较高,水资源短缺,提灌站进地的管道规格较小,所以水分流小,让群众每天忧心忡忡,急盼救粮之水。

当天,为解群众和农田的燃眉之急,宁远镇白泥井社区紧急铺设输水管道1万米,从提灌站进行引水为农田进行降温解渴,防止农作物枯萎致死,惠及群众200余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