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一二三”工作法深入推动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5-11 10:29:3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荣刚) 为扎实做好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宁南县采取“一二三”工作法,深入推动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

一村一部门,责任包干到户。五一期间,全县60余个机关单位分别联系一个重点镇村,单位在编在岗人员,除必须有专人值守科室及其他有紧急工作外,下沉对应联系镇村2000余人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严格遵守“早八晚七”不间断巡山护林等工作纪律,科学合理轮换镇村干部值班值守,有效缓解镇村干部防灭火工作压力,切实保障林区安全。

两天一督查,严肃工作纪律。自进入防火期以来,该县坚持两天一轮督查抽查,五一期间,重点盯对“十条紧急措施”分4个督导组,全覆盖轮番督查13个镇79个村,卡点值班值守及县级联村部门下沉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通报并督促整改卡点值守人员脱岗、七步工作法落实不到位、登记记录不齐全、部门下沉人员比例不够、下层人员扎堆等问题50余个,持续压紧压实防灭火工作责任、工作纪律。

三个重点督导,压实责任落实。一是督导镇村、部门工作开展必要档案整理,规范材料存档,坚决杜绝文山会海以及文字材料代替责任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督导部门下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核查、微信定位等方式详细掌握下沉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杜绝名字下沉、人员脱岗等虚假下沉;三是督导问题整改落实,跟踪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为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及时敲钟提醒,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5月7日,通过明察暗访累计发现并反馈问题50余件次,处置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问题线索100余件次,其中配合公安部门处置89起,拘留61人次,约谈、诫勉等组织处理3人,协同县森防办约谈相关责任单位16个,持续释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压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