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跑马镇“三线三禁”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1-05-06 10:48:3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高洋洋 武海意)为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宁南县跑马镇联合辖区内施工企业创新举措,以“三线三禁”方式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确保辖区内“零火情”目标圆满实现。

建立基层一线“联防指挥部”。突出“县级领导不离镇、镇村领导不离村、下沉干部不离点、企业负责人不离场”的责任环节,镇村领导联合企业负责人带头下沉督导督办、压紧压实细化责任,形成基层一线“联防指挥部”,指导督促施工人员落实好相关工作,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反馈施工企业。截至目前,辖区内14家企业发现问题16项,整改完成13项。

筑牢宣传一线“战斗堡垒”。实施“宣传层级网格化”,镇村组、企业选优配齐宣传网格员,开展宣传地点多点位、手段多渠道的层级宣传引导活动。以镇宣传员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宣传网格员入户走访4000余次、入企宣传警示和发放提醒敦促函60余次,“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转发2万余条/次,5个村大小喇叭全覆盖播放宣传警示音频4000余小时。

练就扑火一线“带兵人”。采取“县级带队+镇级、群众、企业学习”方式开展实战演练。橙红色预警期间,县级专业扑火队伍驻防带队,按照“每日一练”要求,提升队伍实战能力和镇领导干部“指挥作战”能力,为“打早、打小、打了”奠定坚实基础。防火期间,组织专业灭火技能培训13次,“以水灭火”实战演练41次。

严格执行林区“三禁”。制定出台《跑马镇“三禁”(禁止违规进山、禁止携带火源、禁止损毁物资)实施方案的通知》,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审批靠近或进入林区。封山区域执行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护员携物资不定点巡防,凡进入林区严格办理入山申请流程、主动接受检查,交出随身携带火种。封山以来,接受组织和个人入山申请2次,缴获火源3个/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