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发放“明白袋”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

2021-04-14 10:25:3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明华 赵磊)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中,宁南县在常规宣传教育措施不少、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和拓宽宣传教育新渠道,由县森防指统一制作“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农户明白袋”,将农户应知应会的关键资料装于袋内,每户一袋全覆盖发放到农户家中,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明白袋”内具体装有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火令、省州县森林草原禁火令、宁南县十户联保明白卡、宁南县干部包户明白卡、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火“十不准”、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告知书、宁南县文明祭祀倡议书、宁南县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举报奖励办法、宁南县关于严厉查处违规野外吸烟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等重要宣传资料,内容丰富、便于保管。

在“明白袋”发放过程中,宁南县森防指明确规定,该明白袋必须由包户村组干部亲自送达所包农户,并告诉该家庭森林草原防灭火包户干部是谁;让户主或其家庭成员确认签字,并组织农户学习“明白袋”里面的相关内容。另外,还要求每名包户村组干部每半个月至少召集所包的全体农户召开一次坝坝会,集中学习明白袋里面装的全部内容;每天必须轮流到所包的农户家中宣讲一次明白袋相关内容并拍照,每天至少入户宣讲5户,确保半月内将自己所包农户全覆盖入户宣讲一次。同时要求十户联保小组长要严格督促各联保户家中的“文化人”经常性组织家庭成员一起学习明白袋内的各项内容,并纳入村规民约。

宁南县通过统一制作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农户明白袋”,并发动包户干部和家庭成员定时不定时的常态化组织宣讲和学习,促使包户干部充分履行了包户职责,极大地提高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持续性,真正做到了让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常识妇孺老少人人皆知,让广大林牧区农户全家都成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明白人”,高效助力宁南县持续保持森林草原“零火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