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党旗飘扬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控一线

2021-04-01 11:00:0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桦汶 周顺风)“目前,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已提级执行红色预警防御措施,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请大家做好村里70岁以上人员、痴呆聋哑傻等特殊人群的监护监管工作。”3月29日,正在巡山的西瑶镇水库村党总支书记接到镇党委通知后,立即停下摩托车,蹲在路边给相关责任人拨打电话,详细的安排工作任务。

时值高火险时段和清明节来临之际,宁南县迅速响应红色预警,严格落实相关防御措施,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全程参与值班值守、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卡点一线党旗飘

“设立林牧区卡点,是为了坚决杜绝火源入山进林,我们必须切实将火源挡在林区之外。”在卡点值班的石梨镇干部胡玉杰如是的说。

宁南县落实县、镇、村、组四级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利用“划片定岗联户”的“十户联保”制度,坚持网格化包保,在全县范围内共设立森林草原防火站(卡)点41个、“十户联保”4043个,并准确定点、定人、定岗,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以3000余名农村党员志愿者为防灭火骨干力量,认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78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92支,采取“地毯式”排查的方式,深入排查林区火灾隐患点547个,党员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守好每个卡点、每个山头、每个坟头、每片林牧区。

干部下沉强力量

“卡点一般采取两班或三班倒的方式保障力量,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下沉的机关党员干部,实行统一调度、统一安排,主要从事卡点值守、巡山护林、以水灭火演练、洒水减患等工作。”正在卡点值守的竹寿镇黑沙梁子李天发说。

为全方位掌握蹲守值守工作情况,宁南县多部门联合组建暗访组,采取不定时抽查和暗访,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山护林员、村组干部、片区林业工作站和县、镇分管负责人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职责。

同时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对各镇值班值守和干部下沉、防火卡点、护林员在岗、企业及寺庙防火设施、重点分区管理、设施装备、“五周五缘”隐患排查、特殊人群监管、“十户联保”、教育宣传等“十个方面”进行蹲点督查。

据悉,目前宁南县共有24名县级领导、362名县级机关党员干部、1931名镇村组干部下沉一线进行卡点值班值守、巡山护林、洒水减患等工作,为基层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控注入了力量。

党群同心筑堡垒

在宁南县西瑶镇,进出山林都必须扫码登记。目前,宁南林区的防火检查站、临时卡口和国有林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出入口均设置“防火码”,该二维码具备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各个卡点的路过群众,在值守人员的引导下,均按照程序进行后才通过。

记者在宁南县后山林场现场体验,通过微信扫描“防火码”登录平台,登记姓名、进山原因、是否有车辆和同行人员,以及承诺“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等物品”等内容,并提交申请后,平台界面出现进山须知暨森林防火“十不准”知识,阅读后平台才显示允许通行。“一方面可以通过小程序学习防火知识,另一方面建立了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通过后台管理实现实时查询、分析、统计,有效防控人为火源。”在卡点值守的宁南县宁远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宣传委员王理醒介绍说。

据悉,宁南县目前有半专业扑火队伍13支424人、群众扑火队伍79支790人,实战演练308次,通过以水灭火、洒水减患等实战演练,扑救人员业务水平和扑火技能得到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了重点林区镇村“半小时”县级“一小时”防火圈,既保证了“打早打小”有手段,又做到了“后续支援”有保障。

“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重视起来,森林‘防火墙’才能筑牢。”一名正在放牧的群众,对前来巡山的党员干部这样子说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