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春节期间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6起

2021-02-19 11:02:5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胜 赵磊)春节期间,气温回升、草木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确保全县内森林草原防火态势平稳,宁南县持续发力,付出超长努力,全力严防死守,筑牢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墙”。

春节期间,该县将全县分为五个片区,分别由带班县领导带队深入镇村、林区、田间地块等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县应急、林草、公安等重点部门全员上岗开展护林巡山工作。各镇各村安排专门人员做好林区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

根据各镇地区林情、地形等实际情况把人员及灭火装备合理调配到防火一线。将专业扑火队3个中队90人的全部力量前置到重点区域驻守巡逻,并购买容积2000L卧式桶500个、25L方桶1000个、10L方桶1000个,按照应急需要安装及发放到一线,确保一有火情能“拿得出、用得上、量足够”。

在重要路口和地段增设临时卡点300余个,对进入林区人员收缴火种,从源头入手杜绝将火种带上山。同时,护林员现场对入山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全面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据统计全县参与值守巡山人员达4500余人次。

同时组织警力对林区内加油站、学校、煤矿、非煤矿山、住建工地、公墓、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集中开展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对煤矿、民爆物品存放点、林区输电线路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理。据统计除夕至正月初七,全县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6起,拘留5人。

紧绷“防”字,搞好宣传教育。该县以案件警示教育宣传为重点,在人员密集处、镇村公示栏、林区工矿企业、护林检查站口、林区主要路口、坟墓集中区域等重点部位发放及张贴防火警示宣传单4万余份。利用媒体加大森林防火有关内容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每天编发森林防火及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森林火灾案件情况在辖区微信工作群等进行宣传,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开展曝光的宣传,形成震慑效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