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弘扬和传承 布依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1-01-12 11:07:0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王友艳 何林)为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接触民俗、了解传承民俗文化的平台,西瑶镇关工委联合西瑶镇中心小学校关工委积极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布依族传统文化教育纳入课程内容,把优秀传统文化“种”进学生的心坎里。

西瑶镇中心小学校的大课间操时间,活动项目变得丰富有趣。学校把“竹竿舞”“转场舞”基本动作编排成简单易学的校园广播体操,广大师生在转场舞、竹竿“开开—合合—开开”的韵律声中感受着五彩缤纷的民俗民间传统文化。

西瑶镇关工委精心打造布依农耕文化学堂,每季度组织一批青少年学生走进学堂,通过聆听村民的解说,观摩农耕工具,体验劳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青少年体会劳动的艰辛和光荣,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为更好地传承簸箕画技艺,西瑶镇关工委开办了民族文化特色班,邀请老乡贤、民间艺人加入镇五老志愿者队伍,对学生进行原生态培训。利用美术课、兴趣课教授学生布依族传统绘画——簸箕画,将日常学习、生活或传说故事提升到艺术境界,把心里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通过艺术的形式在簸箕里尽情挥洒,让普通的农家用具变成了一件件古朴典雅的艺术珍品。

如今,三四年级的学生就能画簸箕画,学校的布依文化展览馆已收集学生作品60余件。民族文化特色班除传授簸箕画技艺,还传授布依族服饰工艺制作、民族歌舞等,让当地独特的布依文化更好地得以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