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六铁镇:多措并举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墙

2020-12-02 11:10:1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曲木布哈 赵磊)为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墙,宁南县六铁镇在宣传教育,基础设施以及扑火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宁南六铁镇通过“村村响”播放、QQ微信平台推送、摩托车载喇叭双语流动宣传、群众会议专题学习、入户发放宣传册、醒目位置张贴横幅标语等多种途径,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和政策。同时对全镇20名特殊人群、214名70岁以上老人和2641名未成年人,按照“一对一”要求落实监护管控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使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深入人心,做到森林防火警钟长鸣。

六铁镇辖区森林草原面积16余万亩,占辖区总面积56.9%,防火任务重压力大,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方针,积极规划建设防灭火基础设施,先后完成修建防火隔离带15公里、防火通道42.2公里、消防蓄水池160口,调运芭蕉芋等种子1万多斤,设置了固定检查站5个,安装了天网固定摄像头5个、重点林区入口隐蔽摄像头30个,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

加强扑火队伍建设,提升火警处置能力。组建一支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辖区内每村组建一支15人以上的群众扑火队伍,建成镇级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和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库3个,形成30分钟内应急处置圈。同时制定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组织扑火队伍进行应急演练,让全体扑火队员进一步熟练掌握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出警流程和扑火器具操作技能,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扑火理念,增强了扑火队员安全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意识,提升队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科学指挥、安全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积累了实战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