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库区凉山州宁南县最大农村安置点封顶

2020-11-05 10:2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黄克瑶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记者11月4日从三峡集团获悉,白鹤滩库区凉山州宁南县最大的农村安置点——花棚安置点公建小学教学楼近日主体工程全面封顶,此前宁南县华弹迁建集镇的小学教学楼也实现封顶。宁南县两所公建小学相继封顶,标志着宁南县移民安置的公建配套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华弹迁建集镇小学与花棚小学作为移民安置重要公建设施,规划建设在安置点的中心区域,皆设有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操场等功能区。其中,华弹小学于7月23日开始破土动工,至教学楼主体全面封顶,共历时3个月,成为白鹤滩四川库区首个实现封顶的公建项目;花棚小学紧随其后,于8月20日开工,近日完成教学楼封顶建设。

“我家两个孩子,大的11岁,小的3岁。等搬了新家,孩子们可以就近送到这里读书。”宁南县华弹迁建集镇移民蒋来说,他格外关注安置点公建学校的建设情况。在小学封顶现场,他的心情非常激动,“新学校修得那么好,交通条件和读书环境都大大改善,我们都很放心”。

在整个宁南县,像蒋来一样关注新家园建设、等待搬迁安置的移民共有4739户。白鹤滩水电站四川库区宁南县规划的13个安置点中,华弹迁建集镇是宁南县第三大移民安置点,进点移民户为1002户3563人。而花棚居民点作为宁南县最大的农村集中安置点,进点移民户达到777户3008人。两个安置点的安置户数及人数之和在宁南县占比超过3成。

据三峡集团移民办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花棚安置点与华弹迁建集镇房建总体开工率均达到90%以上,华弹迁建集镇房建更是高达94%,宁南县整体房建工程持续加速,预计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将有大量移民搬迁入住。

“移民工作考虑的不仅仅只有房建,还要统筹考虑移民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情况。”华弹镇移民工作组组长周国瑜表示,“教育是重中之重。我们克服雨季的不利因素,调整施工组织方案,目前工程进度没有受到影响,能够保证2021年春节后学生顺利入学。在保障安置点移民子女就近入学的同时,教育资源还能辐射到周边群众。”

花棚安置点施工单位负责人彭明亮表示,计划2020年12月底完成小学整体工程,2021年1月底完成装修,在2021年3月份具备开学条件。此外,其他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等公建设施也不断推进,实现移民建房与公建配套的同步加速。

据了解,整个白鹤滩水电站建设征地涉及区均规划了较为完善的公建设施,基本实现适龄儿童就学与医疗卫生保障全覆盖。在规划的各个移民安置点,均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及城镇规划要求配置了相应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移民搬迁后,将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