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优质蚕桑向彝族地区扩展

2020-10-30 11:16:0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徐泽宾 皮曹林)宁南县现有桑园面积23万亩,依靠着这万亩桑园,带动了全县2.5万户、10.2万农业人口致富增收。

2020年,宁南县彝族地区通过宜桑区应桑尽桑的模式扩大桑园面积,累计栽桑1200万株,嫁接桑树500多万株,目前桑园面积已达到2.5万亩。以宁南县六铁镇为代表的彝族地区也持续加大栽桑力度,通过进一步扩大桑园面积,确保蚕桑产业在疫情影响过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助农增收致富,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宁南县彝族地区通过多种模式和方法来引领农户持续学习提高栽桑养蚕技术。以“党建+蚕业生产”的模式,充分结合农民夜校、三会一课等载体,邀请专业技术人员采取专题培训会议和进村入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蚕业生产专题讲座和实用技术培训。强化、优化技术指导队伍,引导有技术的党员和养蚕大户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蚕农家、田间地头等进行现场指导。建立蚕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做好示范引领,不定期组织蚕农到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学习,开展现场交流分享会,不断提高生产效益。

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宁南县彝族地区在逆境中稳固自身,谋求发展,实现了优质蚕桑基地从河谷地区到二半山的扩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