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七人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案件

2020-10-19 11:11:4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申秀梅 图/仁曾拉姆)10月15日上午,宁南法院刑事审判庭采用“3+4”(3名法官+4名陪审员)合议庭模式,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杨某涉嫌犯盗伐林木罪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

被告人杨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宁南县骑骡沟镇果木村国有林中砍伐林木22株,使用自己的拖拉机分4次将木材运至自己的烤烟房和住房背后进行堆放被查处。经鉴定,此次砍伐林木材积3.45立方米,折活立木蓄积4.029立方米。应当以盗伐林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参与庭审的四名人民陪审员通过法院人民陪审员库随机抽选,分别来自县发改经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妇联等不同行业。

新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规定,人民法院审判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人民陪审员参加七人合议庭审判案件,对事实认定,独立发表意见,并与法官共同表决。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有社会阅历、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有利于提高裁判的社会认可度;另一方面,对提升司法透明度、拓宽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推动庭审实质化有着重要意义。宁南法院将持续发挥司法职能,为护航宁南环境资源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案件将择期宣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