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县:多措并举提升防灭火能力水平

2020-10-16 11:27:0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胜 赵磊)“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强防灭火综合能力水平是重点。”经过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宁南县全县防灭火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该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能力水平。

该县不断提升思想认识,运用学习新领会解决优化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问题。该县将督导过程中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针对存在问题逐一逐项分析、研判,确保问题整改件件落地、整改成效处处“生花”。

该县制定《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手册》明确统一现场指挥调度机制,坚持专业人员参与指挥决策,准确掌握火场地形、最新火情、气象条件等,充分研究作战方案后再发出作战指令,保持火场通信畅通,坚决确保扑救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有可能威胁到重要目标、重要设施的,提前预判,尽快疏散人员,形成“真空”隔离带,坚决避免火灾损害加重,确保重点设施绝对安全。并从森林消防专业扑火的任务需求出发,合理科学的安排县专业扑火队、镇半专业打火队、村应急保障队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演练,切实提升扑救人员业务水平和扑火技能。

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着力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装备不足、防火保障不力等突出问题。坚持“应配尽配”的原则,全面配齐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装备物资装备,切实解决扑救人员物资不足问题。截至目前,防火通道已建424公里,完成率100%;防火隔离带已建339.7公里,完成率100%;蓄水池已建1902口,完成率92.78%;不易燃作物已种植4263亩,完成率89.7%。连接路、脊背路、腰带路、产业路、蓄水池和隔离带建设初具成效,基本建成重点林区“半小时—1小时”防火圈。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隐患大排查,针对重点林区道路风险隐患、林区(草区)、重点区域隐患 电力隐患、特殊人群隐患、野外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排查隐患625个,已整改474个,整改中151个,整改率79%。切实做到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遗漏,消除一切可能诱发火灾隐患,全力保障森林草原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该县开展专项打击活动,加强对违法野外用火者的惩处力度。该县拟定每年防火期开始前,由县林草局牵头,各单位部门配合,就丧葬用火、祭祀用火、宗教用火、放牧用火等生产生活用火拟定具体指导提醒函,发至基层;坚持“疏堵结合”,公布确需在野外用火审批流程及注意事项;将文明用火纳入村规民约。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我们共同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的绿色家园中,保护森林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