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水电站保通线加快建设 碧迹河大桥两大主墩封顶

2020-10-13 10:0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陈文兵 黄梦婷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0月12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日前白鹤滩水电站蓄水保通线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碧迹河大桥2#主墩实现顺利封顶。这是继10月5日碧迹河大桥1#主墩封顶后的又一主墩重要节点,也是全桥施工关键线路的控制点之一。

据了解,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碧迹河大桥全长300.44米,桥面宽度9米,为三跨、高墩连续刚构桥,桥型布置为。其中1#、2#主墩分别高88米、84米,采用截面方形空心薄壁墩设计,桥墩地处悬崖峭壁上,施工难度极大。其成功封顶,预示着白鹤滩水电站蓄水保通线路畅通更近了一步。

施工过程中,为打好这一关键之战,建设者们从安全质量、技术交底、人员配备、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成功克服了滑膜施工外观控制难度大、极端对流天气、泥石流、山洪频发等难题。特别是9月16日,宁南县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山洪和泥石流,冲毁了便道、栈桥、施工平台和钢筋加工场,项目部被迫全线停工。建设者利用洪水消退期,一方面迅速抢通山洪冲毁的便道,另一方面迅速调配物资设备。仅用10天时间抢通了施工便道、15天的时间恢复了钢筋加工场生产,保证了碧迹河大桥1#、2#两个主墩安全顺利封顶。

据悉,白鹤滩水电站是国家能源战略布局“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装机容量16000MW,投资近2000亿,是世界在建的最大水电站,是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经济“压舱石”,计划于2021年4月水库开始蓄水,2021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