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宁南做了这些准备

2020-10-12 10:42:0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罗欢 林娟)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普查标准时点是11月1日零时。为切实做好宁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宁南县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六措并举,高效、稳步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强化机构组建,构建坚实组织保障。3月4日,印发《关于做好宁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同时,从县到镇自上而下,健全组织机构,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强化部门职责,精准细化责任分工。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并纳入全县目标绩效考核。及时制定《宁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考核方案》文件,严格督察考核,落实部门职责。

强化经费保障,全面落实普查物资。按照“七人普”各阶段工作任务,全县本着既保障各项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又节俭的原则,根据人口普查的任务量、工作进度和实际工作情况,足额做出经费预算,目前预算经费已足额拨付到位,并提供了设备保障。

强化宣传动员,发动群众全员参与。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横幅、标语、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时间节点、主要内容等,形成强劲舆论氛围,提高群众对七人普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强化“两员”培训,提升普查业务能力。8月将已选聘的“两员”共计978名录入“七五”平台。根据该县制定的“两员”培训计划,普查指导员接受集中业务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在线学习的时间不少于16学时;普查员接受集中业务培训时间不少于16学时,在线学习的时间不少于8学时。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讲解人口普查有关知识,提升“两员”的普查业务能力,为高质量完成各阶段普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普查重点难点。对于县城普查区域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数量大、租房户较多、人员结构情况复杂等问题,该县从县级各单位选派157名普查员分区域负责宁远镇城北社区、城南社区的普查相关任务。对于重点镇普查难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坚决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漏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