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非法占用公益林种植农作物 被告人同时承担刑事和民事责任

2020-09-28 10:29: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清兰)近日,宁南县人民法院对两起由县检察院提起诉讼的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做出一审判决,缪某等两名被告人在依法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承担了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经查,在1997年期间,缪某等2人自主搬迁到会东县大崇镇黑嘎村居住后,在宁南县与会东县的交界处——宁南县西瑶镇水库村2组的集体防护林中毁林开荒(毁林面积分别为5.16亩、5.33亩)。两被告人长期在非法占用的林地中种植土豆、烤烟等农作物至今,造成林地原有植被严重毁坏、局部水土流失、森林植被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功能局部丧失的后果,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以上两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线索移送宁南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后,承办人员认真核实全案证据、聘请县林草局专业人员制定了生态修复方案,在履行诉前公告程序后依法向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法院经审理后,采纳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认为两被告人毁坏公益林的侵权事实成立。遂判决两被告人承担停止继续侵占林地、限期对被破坏林地资源进行修复、支付生态修复方案调查设计费等民事侵权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