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掀起餐桌文明风

2020-09-09 10:36:2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李荣刚 李天丽)近期,为督促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宁南县扎实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活动。

“作为党的纪律部门,我们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如是说道。

据悉,宁南县各镇、各部门近期都在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据统计全县悬挂相关宣传标语200余幅,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宣讲50余场次,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群众15000余人次,全民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氛围浓厚。

记者暗访了不少餐馆、饭店,看见许多食客用餐过后都在向饭店服务员索要饭盒、保鲜袋打包剩菜。“客人来了,我们的服务员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多少,客人点菜的时候都会提示,比如3个人点了5个菜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员会主动提示,避免浪费,同时会告知顾客菜量多了可能吃不完,不能浪费……”某餐厅的前台赵丽说道,“老板给我们培训的时候说了,宁可少赚钱也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客人铺张浪费……”

据了解,目前宁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正联合开展对各大餐馆、饭店、机关及学校食堂进行大范围的检查,随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大力宣传,全县各单位、学校、餐馆、酒店浪费食材的现象正在逐步减少。“我们有信心在以后的例行检查中,垃圾桶里没有倒掉的饭菜”老百姓饭店的老板张宁拍着胸脯作了保证。

下一步,宁南县将加强对拒绝餐饮浪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建立健全机关食堂制止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等制度,加强公务活动管理,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饭店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大力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