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李子坪村:新风小超市兑出乡风大文明

2020-08-31 11:35:2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 林娟 图/ 周康博)“诶,你听说了吗?今天村上搞活动,还能听歌看表演,热闹得很哦,我们走一起去看看嘛!”近日,家住六铁镇李子坪村的阿尼某某拉住身边姐妹激动地往活动现场走去。

彩旗迎风展,鼓乐振人心。下午三点,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六铁镇李子坪村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一片掌声和欢呼中,“新风宣讲”活动顺利拉开帷幕。

活动表扬了50位在新风建设中表现优秀的先进农户,并为他们颁发奖状及兑换券;在宣讲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政策环节时,大家认真聆听并纷纷分享畅谈自己的感悟,表示将自觉成为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自从村上要求节约办红白喜事以来,村里就没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了,去年,我家在这方面的赶礼就比前年少了千把块哦”村民比补嫫子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前大家都不注重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吃过用过的东西经常到处扔,久而久之,颜色形状各异的垃圾在明亮宽敞的水泥道上格外刺眼;从有些村民家中流出来的生活污水在路上积成水凼凼,难闻得很,吹大风时,还能看到不同颜色的塑料袋挂在树上。”如今的李子坪村,路变宽了,村变美了,村民们变得更加文明了,目之所及,处处呈现出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新画卷。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延伸,一幢幢农舍整洁划一,一幅幅文化墙绘美轮美奂,一缕缕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大家维护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环境变美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养成了爱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

在演出开始前,六铁镇第一个“新风超市”的揭牌仪式也在李子坪村隆重举行。这是一个由六铁镇镇、村共同出资建立,由村民进行经营的半公益性超市,超市采用星级评定办法,按照每半月一查、每月一评的方式,对本村家庭户开展星级评定,并根据评定结果向群众发放激励券换购超市物品。

记者获悉,六铁镇李子坪村“新风超市”是宁南县的第一个点,也是示范点。为提高脱贫的成色和质量,接下来,六铁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总共建立四个新风超市,对全镇农户的环境卫生进行大评比评分,以此整治全镇环境卫生;同时成立新风宣讲团,通过讲党的政策理论、脱贫攻坚政策和移风易俗,倡导大家破除封建迷信、攀比浪费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建立科学文明、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和谐、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宁南县将按照这种模式因地制宜在全县进行推广,同时结合即将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县、镇、村级志愿服务队,涉及政策宣讲、文明新风、法律服务、文化科普、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旨在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实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