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多举措推进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

2020-08-21 10:34:1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胜 沙里哈 赵磊)为推进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全县应急救援能力,宁南县打造内联外畅防火通道,2020年一期拟投入730万元修建24条防火通道共计182.7公里,二期拟投入800万元新建200公里防火通道。一期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科学合理布置蓄水池。在全县重点林区内和防火通道两侧科学布水池,切实保障发生火情时扑火力量及设备在赶赴路上第一时间取水灭火,争取取水灭火时间,有效缓解长期以来制约宁南县防灭火力量不足和“远水救不了近火”的问题。同时,在道路两侧修建水池可以做到“旱时”供水,真正做到多功能两用。拟投入1321万元在全县13个镇重点林区规划建设消防水池2034口,其中建设5m³水池1020口、容积10m³水池1020口、100m³以上蓄水池14口,为及时扑火灭火就近提供水源保障。

精准发展经济作物隔离带。该县精准发展耐火经济作物皇竹草、芭蕉芋、花椒、黑荆树等,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筑起一道防火防汛安全网。全县拟种植植物隔离带4000余亩。

智能“电子眼”全覆盖。采取向铁塔公司租用监控设备的方式,在全县重点林区拟投入近700万元,安装野外监控视频23套,实现该县重点林区智能化全覆盖监控。同时依托防灭火信息指挥系统、预警监测系统、通信系统、气象灾害防御及气象应急保障体系,建立“点、线、面”一体化和“云端”信息共享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预警监测网格体系,为火源管控、火情监测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一专多能防火队伍。采取公开招聘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队员的方式,组建100人的县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并开展集中培训,同时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和县应急综合救援队伍两块牌子,在防火期主要承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防火期外主要承担防汛地灾、防震抗旱、突发事件等抗灾救援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