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大学生反哺家乡 为村里孩子办起免费辅导班
 

2020-07-29 11:38:4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胥敏) “来,大家看一下这道题,这道题应该怎么解呀?”近期,在宁南松新镇五一村,5名返乡大学生暑假里义务辅导村里小升初的孩子。

5名大学生,他们是享受国家扶助政策的农村子弟,他们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看到了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面对家乡不发达的教育现状,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村里孩子的学习现状。

“当时了解到村里有很多小升初的孩子,很多家长想要把孩子送去辅导,但是距离县城远、 辅导费用贵等问题难住了他们,于是我们就想要不自己在村里办一个辅导班,这样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了。”刚考上西北农业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吴红说。

吴红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支持,并腾出该村服务中心的一间活动室给吴红使用。接着,吴红联系了回村的另外4名大学生朋友。 7月18日,由5名大学生开办的“五一村暑假辅导班”正式开班。家长们听说村里的5名大学生开办免费辅导班,纷纷把孩子送了过来,短短几天就接收了48名孩子,甚至附近村的家长也把孩子送了过来。

吴红说,自己也是大山里的孩子,现在还考上了外地的研究生,眼界宽了,掌握的知识多了,就越来越感觉到家乡教育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因此也就有了假期回家帮助村里孩子的想法,想用自己的知识来回报家乡对自己的培养。

自辅导班开班后,5名年轻的老师清醒地认识到,山里孩子的学习与城市孩子的确差距很大。负责教语文的张老师就根据孩子们的现状,因材施教从孩子们的薄弱环节入手教学。同时,老师们用交流互动的教学方式,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很高。

据介绍,辅导班每天的课程都安排得比较紧凑,上下午都有课,有语文、英语、数学和体育等课程,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也能强身健体。

吴红说通过这次的教学,自己也得到了锻炼,既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与组织管理水平,也提高了自己的责任心。 返乡大学生们都感觉到,通过参加义务辅导活动,自己也在迅速成熟起来,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每天都是满满的收获感。

截至7月27日,上课已经有10天了,孩子们对这些返乡义务教学的小老师都表达出了自己的喜欢。很多人都说这里的哥哥姐姐们讲课都很有趣,数学竟然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学习,感觉不是那么难了;还有的孩子则表示,有了这样的暑假学习,自己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分班考试肯定会考得更好,去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班级。

“我们这儿距离县城比较远,去城里去补课的话费用也很高,他们在这里免费辅导娃儿很好,真的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太感谢他们了。”谈及5名大学生的行为,一名学生家长发自内心地感激。

“这才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五一村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谈起5名大学生义务辅导本村小学生功课的事就赞不绝口。“他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孩子们作为新时代少年和青年该有的责任和担当。这不仅是教了孩子们课程,更是教了孩子们思想。

据悉,此次暑假辅导班一共进行28天,后续还会继续寻找老师给小朋友们开设更多的课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