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20-06-17 10:45:5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荣刚)近日,宁南县组织各单位、镇、村、企业在全县范围开展以“捂好‘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

为告诫人们自觉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陷阱,明白“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全县各单位、镇、村、企业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展板、悬挂过街横幅、张贴宣传画、LED显示屏播放非法集资标语、设置法律咨询台、走村入户讲解等形式,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普及相关金融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全县人民防范非法集资的风险意识。

“这年头,开个小店子做生意挣钱不容易,千万不要上了非法集资的当,不要被花言巧语骗了,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宣传员一边发着宣传单,一边讲解着宣传单上面印制的有关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和常用手段,服装店的业主和顾客坐在一起认真看着宣传资料。

据了解,此次集中宣教活动为了向公众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及社会危害性,引导公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增强抵御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宁南县共组建成立了3只专业宣传队奔赴各镇开展集中宣讲,各单位自行组织员工学习相关知识。据统计,截至6月15日,全县各单位、镇、村、企业累计开展宣传活动92场次,张贴、悬挂宣传标语20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画册6500份,覆盖群众12000余人。同时,各镇村、主要路口等场所设立信访举报箱150余个,提示广大群众一经发现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非法集资主要有几个步骤。第一步画大饼:违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吸引公众投资。第二步:虚构事。违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河沟边的空地上,驻村干部正在给村民宣讲非法集资的常用套路,提醒大家一定要捂好“钱袋子”,守住血汗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