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党建引领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2020-05-27 10:3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讲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付成晗)“现在已经是汛期了,最近降雨也开始多了起来,你们这里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大家在下雨天的晚上一定要提高警惕,听到我们的手摇报警器声音,请立即转移到演练的安置地点。”这是5月26日宁南竹寿镇中村村地质灾害点演练现场,村支部书记兼地灾点负责人黄绍富这样给群众解说预防知识。

为扎实做好2020年的防汛减灾工作,宁南强化党组织引领,坚持在“预防”上狠下功夫,确保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9日开始,全县正式启动汛前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强化群测群防。13个镇建强了汛期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党员干部突击队,1400余名党员干部负责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逐村逐户开展实地排查并告知汛期要注意加强防范,发放汛期安全告知书,第一时间落实防灾措施。


开展应急演练

采取联镇单位和镇村组干部实地走访方式进行大排查、大宣讲、大演练,通过镇村“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月会、组干部会、坝坝会等开展防汛及地质灾害知识宣传400余场次,提高群众对地质灾害隐患的认识。

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山洪及地灾监测人员全员参与到值班值守之中。同时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均落实了责任人、监测人,明确了老弱病残幼及精神病患者的党员监护责任人,隐患点全覆盖发放了“一表双卡”,并结合隐患点实际制定了撤离应急预案。

坚持汛期24小时带值班制度,加强各镇党委政府与县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积极收集归总防汛及地灾灾情,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实现平安度汛。

目前,13个镇党委和县自然资源、水利等单位已完成对全县410个地质灾害点、193个山洪危险区的排查,并完善了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点的应急预案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开展了实战演练,切实增强了群众识灾防灾救灾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