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竹寿镇:开展农户卫生大评比

2020-04-28 10:4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余万珍)4月27日,竹寿镇长征村文化广场上,联村帮扶县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镇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颁奖嘉宾正在给16户农户发放垃圾桶、垃圾铲、扫把、洗洁精、香皂等物资。现场响起一片热闹的掌声......

经了解,原来该镇正在开展农户卫生大评比颁奖活动,为获得本月“卫生最好的贫困户”、“卫生最好的一般农户”称号的农户及“卫生最好的村民小组”称号的组长发放奖品。

为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竹寿镇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已脱贫贫困村长征村试点开展农户卫生大评比活动。

本次活动由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村两委、各村民小组组成的8个考评工作组,采用现场抽签方式交叉入户,对460户农户环境卫生、8个村民小组村容村貌进行打分,并对评选出的卫生最好贫困户、卫生最好一般户、卫生最差贫困户、卫生最差一般农户、卫生最好村民小组、卫生最差村民小组进行张榜公示。

为确保评比活动实效,形成常态化、长效性机制,该镇还把村组干部、帮扶责任人一道纳入考核、考评,分类制定了奖惩措施。并根据卫生评比结果,对驻村包组干部、帮扶责任人、农户进行相应奖惩。

李世才是本次上台领奖的农户之一。该户只有老两口长期在家,因为农活多,加上年龄大,近年来对村上开展的“四个好家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一直不怎么热心。“前几天,驻村干部、村干部走进了我家,向我宣传开展农户卫生整治对于对于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形象的意义,动员我积极参加卫生大评比活动。我深受鼓舞,决定抱着试试的心态把屋内屋外彻底清扫了一遍,没想到还得了奖。”对于之前的不配合、不支持,李世才羞愧地低了低头,抱着刚刚领到的奖品,李世才表示:以后会自觉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卫生评比活动。

“我们的活动受到了长征村村民的一致好评,开展此项评比活动有助于充分调动农户参与农村宜居环境打造的主动性、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以点带面、辐射全镇’的工作思路,在其他15个行政村推广卫生评比活动经验,力争在实现物质脱贫、精神脱贫的同时,同步实现形象脱贫,为建成“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更大的努力”,竹寿镇党委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