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3 10:5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郑潇)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重要保障,宁南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针对不同贫困群体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务工就业、龙头带动等模式,引导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扶贫实效。持续加大并落实扶持政策,助推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打响宁南县特色品牌,稳定脱贫成果。

在该县县城内一家彝族服装小作坊里,只有300平方米的制衣间却带动着16名彝族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该作坊积极招收贫困彝族妇女进行缝纫技术培训后上岗,在保护传承彝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助力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小作坊工作简单易做、时间自由,工资按件计酬,一人一天可收入70-150元。

在宁远镇梓油村的香椿三月瓜基地,种植户们正在熟练地采摘、装箱。今年以来,宁远镇不断探索加快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途径,多举措、多途径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以开心农场为引领,发展体验农业“梓油村香椿三月瓜基地”。宁远镇因地制宜带领辖区3.1万群众走上了“以三月瓜助脱贫、以三月瓜促增收、以三月瓜保生态”的发展新路。在2名专家的指导下,基地主要采取套种模式,在香椿地里种植了20余亩三月瓜,目前三月瓜已成熟上市,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特殊的体验感吸引了大量群众到基地采摘,预计将为基地创造10万余元收益。

下一步,宁远镇将继续扶持特色农业发展,加大经济支持力度,助推乡村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实现以文化旅游采摘活动为平台,把生态旅游和农业发展融为一体,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推动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蚕茧产业是宁南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中,宁南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计量技术保障作用,积极满足企业计量检定校准需求,确保蚕茧收购使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切实维护广大蚕农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按照州计量检定所的工作安排,宁南县计量器具片检时间为5月中旬,而该县蚕茧收购集中在4月,需要在蚕茧收购前完成检定才符合规定。为保障宁南县重点企业——南丝路集团加快蚕茧产业收购进度,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企业,多次与州计量检定所进行工作协调,请求开辟检定绿色通道,提前对南丝路集团公司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为企业生产安全、产品质量提供重要保障。近日,凉山州计量检定所如期到我县对南丝路集团各茧站开展专项定点服务。此次共检定各茧站用于称蚕茧鲜壳量的计量器具电子天平30台,架盘天平36台,度盘秤16台以及收鲜茧使用电子台秤70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