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石梨镇:绷紧护林防火“安全弦”

2020-04-10 10:3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卢镜 郑潇)针对当前风高物燥,森林火灾易发的态势,自年初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以来,石梨镇党委政府始终强化责任落实,牢牢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安全弦”。

石梨镇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新部署,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本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镇内设立6处林区进出卡点,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备好防火设备,强化林区管控,确保重点防火区域全覆盖,无死角。

全镇11个村党支部建立党员防火志愿队和党员宣传劝导队。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整合巡山护林队伍,做到有火打火、无火巡护,有案破案、无案巡逻,夯实火情处置队伍基础。对特殊人群实行党员联系负责制,做到人盯人,户盯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加强日常监督。

除利用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等进行集中宣传、对每户农户张贴告诫之书、宣传横幅进行宣传外,还采取派出所干警分组入户,巡回宣传的工作模式,通过以案说法,把森林草原防火的责任讲清、形势讲透、要求讲细、奖惩讲明。不断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实行“白+黑”巡逻制度,对不听劝导,擅自进行野外用火群众,严格执行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并追究村组干部的责任。对当前春耕备耕生产群众烧地埂、秸秆等农事活动增多现象加强教育引导,加大查处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确保从源头上管住管死火源,坚决杜绝野外用火,时刻紧绷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安全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