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防控生产关键期 市场监管发力时

2020-03-10 11:2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郑潇)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之下,市场监管局化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1月25日局党组成员一律取消春节假期,全部到岗,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和安排部署。

1月26日全体中层干部到岗,同时印发了《关于返岗上班的紧急通知》《关于疫情防控区域及人员安排的通知》等文件,强力推动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1月27日全局干部职工返岗到位,并由党组成员带队分成9个防控小组,每天按分片包区的方式分时段对集贸市场、活禽交易点、活禽宰杀点、食品经营单位、药店、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全天候的监督检查和宣传指导。

......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宁南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科学研判应对措施。截止3月2日,共出动执法车辆324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734人次,检查市场202家次、超市248家次、食品经营户8181户次,与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398份;关停麻将场所、茶楼、健身房等62个。紧盯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先后检查药店410户次,医疗机构250户次。受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投诉举报10起,立案调查13件,罚没款为35.6万元。共劝退已订群体性聚餐活动共294起,14.4万人次,涉及营业额719.4万元。

为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场监管局9个防控小组每天对自己负责的片区进行检查、监管,突出分区分类和群防群控,有力有序推进全县餐饮行业复工复产。3月5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县大中型餐饮单位负责人等共计30余人召开了疫情防控卫生员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就餐饮单位逐步恢复经营活动相关要求和如何落实防控措施、如何规范操作做了细致的培训讲解和工作要求。为减少聚集,市场监管局发出了《致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办事群众做到“疫情防控不出门,企业登记网上办”,全面启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不见面审批措施。一方面利用QQ群进行“线上办公”,通过在QQ群里发送网上年报操作指南及流程等方式,随时随地为企业商户提供网上指导。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主动上门指导年度信息公示工作。对于需要复工复产的民营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困难。

对于企业存在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的情况,一方面严格要求企业落实整改,另一方面服务企业发展,建议企业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可以利用园区相关企业的作业人员优势,采取抱团发展的方式解决缺持证作业人员的问题,疫情结束后及时组织人员参加培训取证。

目前,疫情工作尚未结束,宁南县市场监管系统仍在战“疫”中。他们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群众的召唤,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论是红日初升,还是夜幕降临,越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他们越要关注,越是疫情严重的地方,他们越要出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