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新竹:一片小茶叶 托起奔康新希望

2020-02-27 11:1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陈兴鹏)“‘以购代捐’协议签订了,今年我们新竹村茨竹坪合作社可以大胆的发动群众,放心的扩大茶叶种植规模了”2月24日,宁南松新镇新竹村村支书冯啟良刚和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签订了一单总计13200元的茶叶采购“大单”,立马高兴地打电话通知合作社社长抓紧今年的春茶生产。

物华天宝产茗饮 绿化荒山促致富

据新竹村老辈人讲,新竹村位于汉彝交汇地,多民族之间贸易友好往来密切,曾留下了“盐巴、茶叶换地”的趣谈,各民族尤其对茶叶需求旺盛,新竹村茨竹坪地理环境优越,自古就有茶树种植,所产绿茶属于中国四大产茶区的四川绿茶系列,茶汤清亮,茶香四溢,清香怡人。

“以前的古茶树,基本属于野生状态,产量低,效益差,2011年,我们响应国家绿化荒山发展林业的号召,发动群众,在古茶园的基础上,陆续新承包了200亩的荒山荒坡发展茶叶”回忆起发展茶叶产业的初衷,新竹村10组老社长任正友说,就是想让茨竹坪整片山“绿”起来,造福子孙后代的同时,带动周围群众发展茶叶种植共同致富。

精准帮扶解难题 化解民忧强产业

通过几年的辛勤付出,茶园慢慢开始有了经济效益,老百姓也尝到了发展茶叶的“甜头”,一时间,400元/斤的茨竹坪茶叶成为了松新镇和周边乡镇走亲访友的“硬通货”,既不愁销路,价格又有保障,更多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社长冉顺刚的信心更足了,茶园的种植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随着茶园规模的扩大,一个意料之外的棘手问题出现在大家面前,茨竹坪虽然水源涵养较为丰富,但茶树本身是喜阴喜湿的植物,茶树在生长过程中对水分的要求比较高,特别需要做好茶园保水工作,科学有效的灌溉显得尤为必要。

“这可真是难为死我们了,不发展吧,这么多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发展产业吧,又缺水,茶叶质量得不到保证,甚至茶树都要枯萎死掉”在2019年,茨竹坪茶园的用水问题达到最严重的程度,冉顺刚说有时候他忧虑的整夜都睡不着。

在茨竹坪茶叶合作社最艰难的时候,帮扶单位及时为他们解决了发展产业后顾之忧,2019年,县委宣传部先后出资4万余元修建了新竹村5、10组灌溉蓄水池,协调县水务局解决300米灌溉水管,帮助解决了5、10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实际困难,用水问题的解决,彻底调动了5、10组群众发展茶叶产业的积极性。

“以购代捐”新模式 茶香四溢奔康路

“为进一步给新竹村群众吃下发展茶叶产业的‘定心丸’,2020年,我们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还积极充当‘货郎’,动员干部职工以适当的价格购买茶叶,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探索‘以购代捐’扶贫新模式”,帮扶负责人王咏说,“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消费者”这种新的联结机制,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帮扶单位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在多个渠道,多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推送新竹村茨竹坪茶叶,不断提高其知名度、美誉度,让茨竹坪绿茶飘香四方。

一系列精准帮扶的“组合拳”,为新竹村茨竹坪茶叶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2020年新竹村计划发展早春茶茶叶200亩,预计产量140斤,预计产值56000元,将带动12户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