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

2020-02-07 11:0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林娟)为切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助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管控。近日,宁南县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联合县林草局、食药监局对县内宁远镇、华弹镇、骑骡沟镇、松新镇、石梨镇及县城辖区内的农家乐、饭店酒店、集贸市场、鸟类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清查、布控和整治。

严密排查无死角。在城区各集贸市场和鸟类市场,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了各经营销售门店、市场铺位和摊点是否存在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坚决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在餐饮酒店,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厨房、仓库等场所,检查点菜间、冰箱中是否存放有野生动物,菜单是否有野生动物菜品字样等;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执法人员从野生动物的种类、来源和运输途径等方面严密排查是否存在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安全隐患,同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和卫生知识宣传教育,要求养殖户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禁对野生动物进行引种、转运、贩卖、捕杀、食用并签订《承诺书》,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要点,筑牢疫情安全防护线。

教育宣传入人心。在各疫情卡点发放野生动物保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单,并在道路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对过往村民开展禁食禁捕野生动物、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和新冠状病毒的防范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发动群众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摒弃”野味滋补”有特殊功效的伪科学、伪健康知识,倡导健康饮食方式,不以食用野生动物为荣、为乐、为尊贵,禁食野生动物,远离"野味”,树立健康饮食文明新风尚。

监督举报斩源头。畅通投诉监督渠道,及时公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的举报电话,从严从快处理投诉举报信息,对当前拒不执行”野生动物繁育、驯养、展示场所关闭封控”规定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严厉查处并坚决予以曝光;同时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深入摸排线索,打防结合,从源头防范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30人次,车辆8台次,排查农贸市场2家,与涉野养殖户签订承诺书6份,清查酒店、饭店、农家乐等经营场所30余家,张贴宣传标语10余副,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受教群众达1000余人,为宁南县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营造了良好环境。

图/宁南县森林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