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返岗排查不间断,防控工作不忙乱

2020-02-04 10:4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林娟)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遏制疫情扩散势头,防止交叉感染,确保春节返岗人员身体健康和正常履职。2月3日,记者走访了宁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南丝路大厦人员密集区域,深入了解各单位对返岗人员摸排管控、公共区域消毒管理、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防控措施的情况,以及各单位是否严格遵照落实好宁南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相关规定。

“您好,请做一下体温检测。”“请问近期您或您的家人有去过疫区吗?”在宁南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会和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中心进出入门口,医护人员佩戴着口罩正对前来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询问。记者了解到,宁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作为广大办事群众出入频繁、人员密集、来源多样、流动性强的区域,为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两部门迅速制定采取疫情防护措施,在进出入门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温馨提醒前来办事群众佩戴好口罩,未戴口罩的人员禁止入内;一旦发现春节期间曾前往疫情重灾区或出现发热症状的顾客,迅速做好登记上报并劝返。大厅等候区,工作人员正拿着喷壶对座椅、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各服务窗口前,大家也都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正常进行办公,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尹盘明向记者介绍:“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链,我们一是实行大厅进出一道门管理,同时要求办事群众佩带好口罩自觉接受身份核验登记、体温检测、追踪排查等疫情排查,服从防疫管控;二是暂停全县政府采购项目的开标、评审、专家抽取(含借用)工作;三是呼吁大家能在线上办件尽量在线上办件,申请人可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在线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减少往来实体大厅;四是涉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相关事项实行预约办理,大厅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快速优质安全服务;五是要求已返岗全体工作人员填写包括本人及其共同生活亲属的旅游探亲休假地点、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列出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并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

在南丝路大厦门口,值班保安正对来访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相关登记。“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迅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1月25号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一是加强人员监测管理,全面摸排本企业职工春节期间行程动向,要求每名职工每天在工作群里上报旅游、探亲、休假地点,春节期间曾赴疫情重灾区境内的返岗人员,必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如体温测试异常,立即按照宁南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及时登记、主动上报,逐人筛查、不漏一人;二是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实行轮班制,采取视频办公形式上传下达工作安排部署,减少会议和集中办公,统筹安排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及时配备了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检测防护设备,切实做好办公区域特别是走廊和电梯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四是加强人员安全防护,要求办公区域的相关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南丝路集团杨碧德说到。

为更好地防控疫情,记者还发现县南丝路集团在电梯内,人情化地放置了一次性按电梯按钮专用纸和垃圾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这电梯小小的一角,彰显出了宁南防控疫情全覆盖、无死角的周密部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