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倮格乡:村务监督保障民生资金安全

2019-12-02 10:3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卢支发 陈兴鹏)近期,宁南县倮格乡纪委指导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履职尽责,强化对民生资金的监管,确保了低保、“五保”和养老金等补助资金实现了从“民声”资金向“民生”资金的蝶变,确保了资金安全。

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加强对家族大、人口多、在村子里能代表一定的“民声”,但家庭并不困难人员的监管,切实将因病、因残、因灾、因学致贫的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2019年,全乡共计将102户清除农村低保户。通过民主评议,新纳入低保113户。

村务监督委员会一方面加强对享受补助资金人员准入条件的核实。2019年,全乡清理出2名违规领取“五保户”补助人员。另一方面,实时掌握享受民生资金人员生老病死信息。今年来,根据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供的信息,分别及时停发1名亡故农村低保人员补助和1名城市低保人员补助,还为1名因信息错误而导致

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发现享受低保或高龄补助等人员死亡后补助金被冒领的现象。为此,乡党委政府和各村加大违规补助资金,全年共计追缴违规资金2.3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