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竹寿镇:筑牢控辍保学防线

www.scol.com.cn (2019-06-05 10:2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余万珍 邹丹)6月1日,宁南县第二批超龄失辍学学生补偿教育班开班。远在江苏务工的吴坤为在竹寿镇驻村工作组、村三职、帮扶单位的共同劝返下,回到了久违的学校,开始了为期20天的补偿教育。

“读初中的时候,总认为读书难度大、压力大,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不甘学校束缚,总想跳出固定模式,到外面去闯闯,依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过上自在、自主的生活。于是不顾学校老师、政府工作人员、家长的多番劝阻,毅然走上江苏的务工道路。在外务工的这一年,因为学历低、缺乏劳务技能,只能勉强选择工资收入低、技术要求低、靠加班挣工资的工厂流水线工人或是建筑工地打零工,吃了很多苦,才体会到学校时光的宝贵。这次回校,一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实用技能,为以后就业打基础,”回到学校的吴坤为感慨到。

此外,触动吴坤为踏上回乡之路的,还有竹寿镇驻村干部、村三职坚持不懈开展的劝返工作。因吴坤为身在异乡,无法实施当面劝返,竹寿镇控辍保学工作组便多次电话联系吴坤为,通过从个人素质提升、就业择业方面做思想工作,多次与吴坤为交心谈心,疏导心里压力,终于感动吴坤为放弃“打工梦”,回乡参加第二期超龄失辍学学生补偿教育班。

与吴坤为一道参加本期补偿教育班的竹寿籍学生共3名,均为本次开班前,通过多次电话联系成功劝返的建档立卡超龄失辍学学生。自此,竹寿镇共成功化解失辍学学生10名,其中建档立卡学生5个(劝返复学2人,超龄补偿教育3人),非建档立卡学生5人(2人补偿教育,1人送教上门,2人劝返复学)。全镇辍学学生化解率100%,7-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切实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要求。

据介绍,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在控辍保学中的示范引领、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划片监督制度,通过1名党员划片联系6户农户,负责对联系农户进行控辍保学宣传和监督,按期开展辍学学生摸排,筑牢控辍保学工作防线。

此外,镇党委还将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工作纳入“红旗支部、星级党员”创建重要指标,对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一方案三办法十制度》规定严肃问责,为保障全镇615名适龄儿童少年100%入学提供了人力、措施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对辖区16-18周岁超龄失辍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建立台账,通过分批次参加补偿教育的方式集中化解控辍保学遗留问题”。竹寿镇党委书记罗欢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