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继续冷?四川盆地本周步入升温通道

2023-05-23 14:4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5月22日8时,四川省气象台解除了5月20日16时发布的大风黄色预警,宣布本次大风天气过程已结束。

临近中午,雨水也基本上跟四川盆地的各城市完成了“道别”。

与21日相比,四川盆地各城市的气温都有明显下降。特别是上午,不足20℃的气温,让我们在夏天感受到了春天的凉意。

不过,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像这样的凉,今天也就走到了此次降温的最低点。从明天(23日)开始,四川盆地将步入升温通道。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5月23日至31日,盆地还有一次天气过程,其余时段大部地方是晴阴相间的天气,白天基本无雨。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建议,5月下旬天气总体有利于小春作物的收晒。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切实做好小春作物的收获、晾晒、存储工作,做到应收尽收,确保颗粒归仓;盆地大部稻区渐入水稻移栽阶段,各地应视水稻秧苗长势,适时整田,做好农田用水保障,确保大春作物适时栽插。

本周,四川盆地的气温变化趋势是这样子的↓

下一个天气过程预计出现在5月26日至28日。届时,四川盆地大部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可达小到中雨,其中中部到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四川省气象台提醒,5月下旬,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大部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

随着天空条件的变化,“隐形杀手”开始出没。成都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成都市主城区气象条件逐渐转成有利于臭氧生成。预计成都市23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24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须加强防范;25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须加强防范。

眼下,时已步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在南北方地区有不同的含义:在南方,它与降水有关。“小满小满,江河渐满”,意味着小满节气期间南方的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这里的“满”指雨水之盈。在北方则与农业有关。北方地区在小满节气期间尚未进入雨季,降雨较少甚至无雨,这里的“满”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完全饱满。各位,雨水开始多起来了,晴雨伞该备上了。

    编辑推荐